|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广西 » 玉林 » 正文

这场雨为啥下得那么认真? 因为沈阳南部水汽格外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107
核心提示:  昨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光顾沈城。昨日沈城雨量到底有多大?又为何下得如此之大?这么大的雨是否和气象部门人工增雨有

  昨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光顾沈城。昨日沈城雨量到底有多大?又为何下得如此之大?这么大的雨是否和气象部门人工增雨有关系?接下来沈城天气又如何?让我们来看看气象部门怎么说。

  局部大暴雨全地区雨量分布不均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副高外围和短波槽共同影响,8月7日凌晨1时至13时,沈阳市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地区雨量分布不均。全市7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为22.6毫米,为中雨量级,最大降水量81.3毫米,出现在浑南。

  全地区243个观测站有28个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有91个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平均累积降水量40.7毫米;市区(市内五区、于洪、沈北、苏家屯、浑南)155个观测站平均累积降水量59.5毫米,城区(市内五区和于洪)共78个观测站平均累积降水量56.6毫米,农村(康平、法库、新民、辽中)88个观测站平均累积降水量7.8毫米。

  沈城南部雨量偏大因水汽充足

  据了解,降雨天气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一个是大尺度槽或风切变线引起的降雨系统,降雨情况比较容易判断;另一种是对流性降水系统,通常会引起城市内涝等灾害,以目前的预报手段,只能确定大概的范围,不能准确判断降雨强度、落区和起止时间,只能依靠雷达、卫星等短时临近手段开展订正预报。昨天的雨属于后一种。

  那么,为什么城区和浑南、苏家屯迎来了暴雨天气呢?

  在副热带高压外围系统和短波槽共同影响下,沈城南部地区上空有来自副热带高压源源不断的水汽,十分充足,因此降雨量偏大,并且以短时强降水为主。此次降雨是全省范围的,不单单是沈阳,像鞍山、辽阳、本溪、抚顺、营口、丹东等地都迎来了强降雨天气。

  如条件合适为干旱地区人工增雨

  7月16日至8月4日,沈阳出现连续的高温闷热天气。其中7月28日至8月4日,我市连续8天出现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天气。沈阳全地区出现了旱情,北部康平、法库、新民地区的旱情尤其严重。

  昨日,虽然城区、苏家屯、浑南降雨明显,但是北部大部分地区还是处于干旱状态。如果还有合适的天气条件,气象部门仍会尽力给康平、法库、新民地区开展增雨作业,抢救作物,缓解旱情。

  近期以多云为主本周末再迎降雨

  进入立秋节气,暑热将渐行渐远,凉爽会悄然到来。今天,沈城是多云天气,白天的最高气温还能在30℃上下,好在2到3级北风会送来清凉,夜间最低气温22℃,大家晚上不要贪凉,小心感冒。

  本周四、周五沈城以晴有时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2℃到33℃之间,最低气温在21℃到22℃之间,北风2到3级,天气比较平稳。本周末两天,沈城将再次迎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吕佳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