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湖南 » 湘潭 » 正文

大学同窗情 还是熟悉的感觉 还有明年的约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03
核心提示:      跨越60年的  九月秋高气爽,校友聚会正当时。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对于大东区的许春枝老人来说非常特别,因为她

  

  

  跨越60年的

  九月秋高气爽,校友聚会正当时。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对于大东区的许春枝老人来说非常特别,因为她与当年同寝室的大学同学相聚热聊了三天,尤为不易的是,几位同学的年龄均超过了80岁!9月27日,还在兴奋之中的许春枝老人拿着两张照片,与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分享了由照片引出的四人跨越60年的同窗情。

  60年前她们同时进入同一所大学

  照片上的四位老人如今都已经80岁以上,许春枝阿姨的年龄在四人中是最小的,今年80岁。另外三位老人分别是82岁的刘家贤、83岁的刘凤才和81岁的张爱玲。如今能聚齐,老人们都格外珍惜。因此,中秋节她们在沈阳相聚,并且热聊三天。聊的什么?聊的都是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和这些年每个人的变化。

  60年前,也就是1958年9月,四人从不同的地方进入长春地质学院,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本身就不多,更何况在这个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里,女生就更为“罕见”。偏偏也巧了,在水文工程地质专业里,恰好有四个女生,当时这在全校也是最多的。

  大学5年她们姐妹情深相处愉快

  四位女生颜值不逊、学习也都非常好,因此,很快就名扬全校,并被命名为“四大美女”。地质学科的学习比较累,即使是休息日,也要去图书馆查资料。“四大美女”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互帮互助,学习上不比班里的男同学差。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她们是四个人。也许是因为学习忙的原因,她们四人在大学没有任何不愉快发生,处得跟亲姐妹似的。聊天中,她们回忆,那个时候经济条件不太好,买根冰棍都舍不得,还曾经发生过两人合买一根冰棍的情况。

  长春地质学院有两届本科生都是念5年,“四大美女”这届刚好赶上了。光阴似箭,1963年,即将毕业的时候,四个人省下生活费,一起到当地老字号的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毕业的时候,四个人在寝室里足足哭了好几天。

  60年间她们人生轨迹都很相似

  大学毕业之后,许春枝和刘凤才分别被分配到了沈阳的东煤地质局和煤矿设计院,刘家贤被分配到了上海的岩土工程研究院,张爱玲被分配到石家庄的河北省环境地质勘察院。虽然工作城市不同,但是四人的工作都专业对口,一直到退休,她们都没离开过“地质”。

  许春枝说,那个年代考大学,石油、林业和地质是冷门专业,不是热门,但是她们四个人因为相处得好,越学越喜欢这个专业。因为热爱,四人也一直从事地质行业的工作。如今,都在地质行业上获得了“教授”职称。

  她们在生活习惯上的相似性也非常多,四人都跟初恋结了婚,爱人也都是搞地质的,每家都是两个孩子。孩子们也都非常出色,孝顺老人,孩子们和孙子辈也经常走动,四位老人目前都过着平静安逸的养老生活。

  55年后她们聚会再叙同窗之情

  到今年,她们已经55年没有聚齐过。跟其他一些校友互相寻找的经历不同,这“四大美女”一直有联系,见面的时候都是两两见面,四个人同时见面的机会总是阴差阳错的错过。因此,这次中秋聚会对于已经年过八旬的四位老人来说,格外有意义。

  聚会热聊三天,四人不逛街不去景区,就坐在一起聊天。还模仿当年的情景,拍了一张照片。大家都有共同的感悟:人生,挣多少钱、经济上富不富有并不重要,自强奋斗的过程很重要。当初的刻苦为今后的工作、生活铺了路,她们作为地质行业的四大美女,把为国争光看得很重,即使在国际舞台上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家都很欣慰,并相约明年9月再聚首,一起到五女山游玩。”以前,我们经常上山勘探地质,这次,我们是想再叙同窗情!”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宁玲文并翻拍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