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广西 » 百色 » 正文

沈7月气温比往年偏高2.3℃ 降水量不到历史同期的四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24
核心提示: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王琦报道 据气象部门通报,今年6~7月,沈阳市总体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其中7月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王琦报道 据气象部门通报,今年6~7月,沈阳市总体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其中7月份平均气温为26.6℃,较历年同期偏高2.3℃,降水量为历史同期3.8成。

  昨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沈阳市气象局通报了7月16日以来的持续高温情况。2018年6~7月沈阳市平均气温为24.8℃,较历年同期偏高1.7℃;6月份平均气温为23.1℃,较历年同期偏高1.1℃;7月份平均气温为26.6℃,较历年同期偏高2.3℃。

  在降水方面,2018年6~7月沈阳市平均降水量为120.7毫米,较历年同期(252.4毫米)偏少131.7毫米,仅为历年同期的4.8成。其中6月份降水量为57.4毫米,为历史同期(86.0毫米)的6.7成;7月份降水量为63.3毫米,为历史同期(166.4毫米)的3.8成。

  预测今年高温30℃以上持续天数将达10天

  沈阳市气象局现场介绍了高温气候概况,历史上沈阳年最高气温均出现在6、7月份,自1951年以来,历史上最高气温列前五位的分别为:38.3℃(1952年7月18日)、37.6℃(2018年7月31日)、37.5℃(2017年6月15日)、37.4℃(1951年7月9日)、37.3℃(2018年7月30日)。

  以上日期前后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持续天数分别为:15天(1952年7月10日至24日)、5天(2017年6月14日至18日)、8天(1951年7月5日至12日)、10天(2018年7月27日至8月5日,8月份为预测值)。

  从近期高温实况来看,7月16日至31日沈阳市出现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平均最高气温33.7℃,较历年同期(29.3℃)偏高4.4℃。

  赤道台风活跃致副热带高压偏北盘踞沈阳

  发布会上,沈阳市气象局对高温天气成因作了详细解释。

  在夏季导致沈阳出现高温天气的天气系统中,最主要的就是副热带高压。它是在南北半球副热带地区出现的暖性高压系统,是夏季影响我国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也是造成沈阳这次长时间高温天气的主要影响系统。在副热带高压的内部气流是下沉的,在下沉增温效应的影响下,它所控制的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再加上白天光照强烈,地面吸收大量太阳辐射热量,增温明显,两者共同作用,就造成了强烈的高温天气。

  今年赤道地区台风活跃,导致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且长时间盘踞。自7月16日起,副热带高压稳定维持在东北、华北一带,目前沈阳处于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

  沈阳市气象局表示,从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五天,沈阳还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内部控制,高温闷热天气仍将持续。

  主汛期降水偏少或造成农业干旱

  沈阳市气象局预测,今年沈阳市主汛期降水量将偏少1-2成,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农业干旱。

  沈阳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系统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与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保持信息互通,全面做好应对高温天气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