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吉林 » 辽源 » 正文

科技发展提升沈阳人“科技感”指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02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  今天的沈阳正在致力于科技创新,沈阳人生活中的“科技感”也在逐渐增强。沈阳一方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核心提示

  今天的沈阳正在致力于科技创新,沈阳人生活中的“科技感”也在逐渐增强。沈阳一方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集聚创新资源,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沈阳的科技发展土壤逐渐肥沃,本报综合辽宁省统计数据、2018科学大数据报告、一点资讯数据报告等多份数据报告,综合分析沈阳市的科技发展环境。

  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巨大

  近年来,大量的科技成果转化在逐步贴近沈阳老百姓的生活。目前,沈阳拥有科研院所102家、普通高等院校47所,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877个。在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沈阳坚持把握创新方向、对接创新需求、整合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提升产学研融协同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截至2017年底,沈阳市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68.8%,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比达23.1%。近年来,140万吨乙烯三机及1100千伏变压器、华龙一号核主泵等一批新的“大国重器”在沈阳陆续涌现。这些都是沈阳推动科技创新的结果。同时,沈阳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升级,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平台溢出效应,培育新兴产业生态圈,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2017年

  ●截至2017年,沈阳市共有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占全省获奖数量的50%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7项,占全省获奖数量的77.8%

  ●10个项目获中国专利奖

  ●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86.9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全省55%

  ●争取国家、省级各类科技计划资金8.5亿元

  其中,603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直接资助,支持额度2.9亿元

  2016年

  ●14个项目获得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支持额度3.1亿元,平均支持额度达2200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专利申请22163件,同比增长22%

  ●年度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2289件,首次突破万件大关

  ●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1108件,同比增长22%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9家,是2015年新增数量的3.2倍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沈阳80后的

  科技关注度更高

  沈阳的科技发展不仅局限于科研机构和高校研究室,市民中科技土壤也十分肥沃。2017-2018年,包括沈阳网民在内的大部分网民关注的科学内容类目繁多——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基因科学等前沿科技尤其受到网民关注;如何借助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改变生活,通过基因治疗延长生命等前沿科技的应用是网民关注的重点。在关注“基因治疗”的网民中,80后比例最高。报告数据显示,从年龄层看,80后和60、70后更关注基因领域,也更重视“遗传基因”。关注基因的网民中,80后占比最大,几乎四成的80后都关注了基因领域内容,这也折射出转型时期成为社会顶梁柱的80后面对家庭和工作双重压力的焦虑:上有老下有小,不能病不能倒,80后已经成为所有年龄层最怕生病的群体。此外,40岁以上群体也非常关注基因领域,三成以上超过40岁的网民关注了基因领域,渴望基因科技带来更健康的生活。

  通过沈阳人阅读科学相关内容的网友数据分析发现,前沿科学成为最受网友关注的方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和基因治疗跻身2017年科学界“网红”TOP3,这既颠覆了人们对于前沿科技只局限在实验室和学术领域的刻板印象,也说明网络媒体正在拉近前沿科技和民众的距离。无人驾驶、AI芯片等热点不断吸引更多网民关注前沿科技领域,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普及科学一种重要渠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有品质的生活,与健康密切相关的基因领域受到更多网民关注。基因治疗是网民阅读、收藏、分享意愿最高的内容,超过一半的网民关注基因治疗相关内容,借助基因技术治疗疑难杂症将成为未来网民最期待的科技应用。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杜梦雅/文

  魏爽/制图、制表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惠而浦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