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黑龙江 » 七台河 » 正文

400多名知青回到大草原 重温那一段难忘的青葱岁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36
核心提示:    日前,全国知青文化产业联合会举办知青走进阿鲁科尔沁草原活动,来自沈阳、北京、南昌、丹东、伊春、成都、井冈山、齐齐

  

  日前,全国知青文化产业联合会举办知青走进阿鲁科尔沁草原活动,来自沈阳、北京、南昌、丹东、伊春、成都、井冈山、齐齐哈尔等地的400多名老知青,重回年轻时曾生活过的美丽大草原,重温那段青葱岁月,体验一场温馨而难忘的还乡寻梦之旅……

  忆当年:几十年梦回草原,盼重温知青梦

  上世纪70年代,沈阳先后有2847名知青到当年辽宁省最艰苦最偏远的昭乌达盟阿鲁科尔沁旗(当时划归辽宁省)草原落户,即如今的内蒙古赤峰市。为改变当地农村牧区贫困落户的面貌,知青们和当地农牧民一起艰苦创业,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和汗水,与广大农牧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光阴荏苒,40多年过去了,当年青春年少的沈阳知青们,如今已上了年纪。但是当年的那些回忆却一直留在心中。采访中,很多老知青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经常会做关于当年知青生活的梦,想念当年的老乡,一直盼着有一天,能重返那片大草原,重温那段岁月。

  话如今:“第二家乡的巨变让我们惊喜!”

  此次由全国知青文化产业联合会主办,全国知青文化产业联合会沈阳联络站承办的走进阿鲁科尔沁草原活动中,老知青回到第二故乡与乡亲们一起联欢,并参加知青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活动中,记者随老知青们一起回到他们当时生活的村子,每到一处,大家都在惊叹:“路宽了,房美了,真是认不出来啦!变化太大啦!”

  在阿旗罕山林场,当年知青们亲手种下的树林处,知青纪念碑在此落成。1974年,知青们曾在此种下4万多株树苗,如今已长成郁郁葱葱的树林。此次,他们再次带回了树种栽种于此。

  望未来:老知青们想发挥余热做贡献

  此次阿旗之行,知青们还举办座谈会,与乡亲们共谋未来发展大计,为第二故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老知青周长杰说,大家都特别希望可以及时了解这里发展的情况,尤其当老乡们遇到困难时,咱老知青们肯定可以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知青侯成钰说,希望这里再多填新绿。他们已与村里沟通,可以出钱出力,尽最大能力为第二故乡多种树。还有很多老知青建议,多开发旅游资源,将草原的旅游业做大做强。今后,老知青们也一定会常“回家”看看。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晓婷摄影记者王勇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