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江苏 » 常州 » 正文

沈阳交警列出的这份应急攻略快学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98
核心提示:      9月24日17时许,湖南省宁乡市发生一起车辆自燃事故:一名女司机开车时轮胎爆裂。惊慌之下她没把握好方向盘,把车开

  

  

  9月24日17时许,湖南省宁乡市发生一起车辆自燃事故:一名女司机开车时轮胎爆裂。惊慌之下她没把握好方向盘,把车开到路边沟渠里,造成车辆起火。女司机慌乱之下不记得开车门锁,车上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因车门锁住无法逃生,被烧死在车内。

  开车遇到这种情况该咋办?车辆发生自燃该怎样处理?9月26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围绕这起事故悲剧,请他们列出了一份类似突发状况的应急攻略。

  操作失误一:未拉手刹车

  据介绍,事发时有目击者发现,车辆出现爆胎后失控,慢慢向路旁的沟内溜车并撞到了路旁的石头,随后车辆引擎盖部位起火自燃。

  沈阳交管部门一位资深交通事故交警表示,在这场悲剧中,车辆在爆胎后,车子因无法正常行驶而出现方向偏离,“女司机并未作出相应的处置。此时应该关闭发动机、打开车锁并拉紧手刹车,让车辆暂时停住,然后组织车上人员赶紧逃离现场。”

  操作失误二:

  下车未开中控锁

  司机上车后随手锁上中控锁,对于安全方面来讲是个好习惯。但是在下车时,也要记得将中控锁打开,尤其是车上有其他乘员的情况下。“如果车上有未成年人,下车后更要及时打开中控锁,将未成年人带离,千万不能将未成年人独自放在车上,以免发生危险。”交警介绍。

  操作失误三:

  下车逃生后惊慌失措

  有些司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出现惊慌失措无法自我控制的现象。据了解,在这起事故中,当有目击者询问女司机车上是否还有其他乘员时,这名女司机因为惊慌失措无法正常说话。“我们在处理有些现场比较惨烈的事故时,经常能看到驾驶人因为心理素质的原因浑身发抖、无法正常说话,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用动作来表达,比如点头或者摆手等,一定要努力控制情绪,使自己尽量平静下来,并尽快寻求帮助。”这位事故处理交警表示。

  车辆自燃有预兆

  据介绍,车辆发生自燃的先兆包括:

  1.加速突然感到乏力

  2.制动踏板力度突然变轻

  3.带有转向助力车辆的方向盘突然变重

  4.在驾驶过程中发现车身有异响、异味

  易发自燃事故

  的主要部位

  如果在驾驶过程中发现这种情况,应:

  1.及时靠边停车检查

  2.发现油料泄漏后应立即断电熄火,停止向发动机供油和供电,以防止明火遇到燃油后加重火灾灾情

  3.最好能将车停在避风处

  哪些情况会引发车辆自燃?

  沈阳某汽车4S点的维修总监赵庆河介绍,车辆出现自燃,不外乎有以下几种情况:

  1.汽车油路出现问题,造成漏油、漏液;

  2.电线老化或改造不当,容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

  3.高温引起易燃物燃烧,如打火机或光线聚焦引燃车内物体,如放大镜、眼镜等;

  4.在发生交通肇事时,由于撞击或机件故障,也可能引起火灾。

  怎样能有效预防车辆自燃?

  1.平时应勤检查电路、油路:查看是否有胶皮老化、接线柱松动或被油污腐蚀、油路泄露等情况;

  2.不要私自改装,通过不正规的汽修店或是自己随意加装电器、布设电路,可能在用料、线路布局、电路负荷等方面达不到要求,从而带来隐患;

  3.在夏季,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真空铝罐包装的化妆品、香水、摩丝等物品受热或受到暴晒,就容易引起膨胀爆炸,因此最好不要放在车内;

  4.车内要常备灭火器,并检查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

  交管部门提醒市民,其他车辆在遇前方有车辆发生自燃时,千万不要停留围观,更不能占用应急车道影响救援车辆到达现场。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杨硕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