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安徽 » 宿州 » 正文

每天补课10小时 专家称“越补越焦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72
核心提示:  “全指这个假期往前赶呢!”家长任女士今年暑假给儿子安排了7个辅导班,牛津英语、英语口语、数学、速读速记、语文综合、围
  “全指这个假期往前赶呢!”家长任女士今年暑假给儿子安排了7个辅导班,牛津英语、英语口语、数学、速读速记、语文综合、围棋、篮球。“这算什么?哪个孩子不比我家孩子补的多呀?”

  昨日,心理咨询师孙睿熙提醒,已经有孩子因假期过于繁重的补课任务而出现了心理焦虑。

  假期报几个辅导班很普遍

  正如任女士所说,参加各类辅导班的情况在暑期非常普遍。记者走访了身边的多位5年级到初二年级的孩子家长发现,孩子们暑假期间普遍都会参加5个以上的辅导班,而受访的孩子当中每天补课时间最长的居然达到了近10个小时。

  小何开学将进入6年级,他的妈妈比他还要着急。今年暑假,妈妈在他原有的数学、语文等辅导班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英语“一对二”辅导和一个外教口语辅导。小何对此开始表现出烦躁的情绪。

  琳琳开学是5年级。暑期她新增了一个数学班,每周有四天晚上都要去上课。除此外,她还有牛津英语、新概念英语、英语口语、钢琴、声乐和羽毛球课。她的妈妈正在计划给她再加一堂语文大综合。

  小雨开学是初三,这个暑假用爸爸妈妈的话来说,“对他很关键,绝对不能松”。为此他参加了两个综合性的辅导班,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8点才能回到家。每天补课的时间接近10个小时。父母也很心疼,“可是所有孩子都这样呀!”

  5年级女孩出现补课焦虑

  茉茉开学5年级,是个乖乖女。这个假期她同身边的很多同学一样,参加了N个辅导班,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都在补课,周六和周日也几乎整天都在补课。然而妈妈发现,茉茉补课的效果非常不好,她变得越来越拖延,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低,情绪持续低落。于是妈妈带着她求助心理咨询师。茉茉悄悄地告诉心理咨询师:“其实我也想学好,我也想让爸爸妈妈高兴,可是我就是学不进去。”

  针对茉茉出现的焦虑状况,心理咨询师孙睿熙建议家长为她减少补课科目,“还给”茉茉一定的个人时间,由茉茉自己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茉茉的焦虑症状目前逐渐缓解。

  要给孩子内心放假

  心理咨询师孙睿熙提示,由于补课的盛行,目前孩子们的假期普遍比平时还累、还忙,家长们要当心“越补越焦虑”,一旦孩子持续出现焦虑就有可能转变成厌学。

  孙睿熙建议家长们:

  1.要给孩子的内心放假,这是一种精神补给,合理的放松心情才能在开学后更快奔跑,为开学后的冲刺积聚力量。当然这种“松”不是一松到底,而是合理的,张弛有度。

  2.要调动孩子的“内驱力”,而不是强求孩子学习,孩子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学好。孩子不喜欢学的东西就不强迫他学,家长喜欢不等于孩子喜欢。家长和孩子一起坐下来,认真地筛选一下正在补习的科目,不必要的、不喜欢的、可有可无的科目就干脆砍掉,给孩子减负。

  3.家长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所以要想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家长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家长不能焦虑。分数对于孩子学业来说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孩子一生来说,健康的身心和分数哪个更重要?家长们不妨时刻问问自己。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李文慧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