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而浦 » 广东 » 潮州 » 正文

记者在沈调查 快递柜不收费 快递费没变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58
核心提示:  中秋小长假已经结束,十一长假也近在眼前。这两个假期结束之后,就只能盼望元旦假期了吗?不不不,别忘了,这期间还有不少剁

  中秋小长假已经结束,十一长假也近在眼前。这两个假期结束之后,就只能盼望元旦假期了吗?不不不,别忘了,这期间还有不少剁手党狂欢的“双十一购物嘉年华”。

  可是,在享受收快递到手脚发软,拆快递到急三火四之前,一则让人心跳加速的消息先在朋友圈炸开了:快递柜竟然要收费了!

  探真假:快递柜不再免费?

  “有人在家吗?你快递到了。”“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小卖店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虽然,也有市民表示,有了快递柜有的快递员“偷懒”不上门,但不可否认的是,快递柜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是,近日有不少市民表示,在朋友圈看到了诸如“快递柜将不再免费使用”的此类消息,许多外地的网友也表示已经支付过快递柜取件费用。那么,沈阳市面上的快递柜,真的要付费才能使用了吗?

  9月27日上午,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来到了位于和平区的一个小区,在小区门口设有一排丰巢快递柜,快递柜的操作界面上写着:“寄存包裹两元一天,寄件六元起”,但是在取件一栏并没有标明任何的费用。同时,丰巢智能柜官微回应称,取件时,用户可以主动选择“免费取件”或“扫码打赏”进行取件,非强制性收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丰巢快递柜最多可以存放快递48小时,超过48小时之后快递员就会将快递取走重新送件。如果超过24小时取件,会有一个打赏提示,如果不想打赏可以选择跳过,除此之外,丰巢快递柜目前没有针对取件设置任何收费项目。

  说观点:快递柜该不该收费?

  一谈到快递柜收费这事,网友们显得十分激动。从回复来看,多数网友显然是不赞成的,理由也很简单,快递本来就应该送到家门口,快递柜已经是折中的方案,再收费就不合适了。而赞成收费的网友认为,快递柜本身就是公共资源,如果被长期占用,会影响他人收取快递,收费其实是一种提醒。

  那么,从法律意义上讲,快递柜该不该收费呢?按照《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从条例来看,快递公司有义务把快递交付到消费者手中。“如果快递员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将快件送到快递柜,而消费者并没有在规定时间去取件,导致快递柜一直被占用,逾期费用应该由消费者本人承担。”有律师认为:“作为独立于快递公司的第三方,出于成本考虑,快递柜公司有权向占用资源的一方收费。”

  谈现状:快递柜运营公司亏钱

  而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严格按照《快递暂行条例》执行,快递员的工作量照比现状则会大大增加。“如果都需要打电话通知,一天光电话可能就要300多个。”做了多年快递员的小孙表示,现在手头派送任务太大,快递柜出来后慢慢大家都默认直接放到柜子里了。

  按照他的说法,目前除了菜鸟智能柜,市面上主流的智能快递柜,如E邮柜、丰巢、速递易、近邻宝等在快递员投件时都要向快递员收费。快递柜试图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也是持续亏损的压力。截至2018年5月,丰巢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速递易”母公司成都三泰控股2016年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5278.9%;而菜鸟驿栈在2017年度净亏损达2.90亿元,其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为1.14亿元。

  抡“实锤”:十一之后,快递费用即将上涨

  虽然快递柜收费虚惊一场,但快递费上涨,似乎已经是“实锤”。中秋期间,中通快递发布一份通知:从2018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具体费用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不久后,圆通、韵达也表示,为缓解派送压力,将全国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件,其他地区的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两家快递企业上调的是“派送费”,即发件网点要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并不是消费者寄送快递所支付的费用,而且是否涨价的主导权在网点手里。

  其实,早在2015年,包括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主要加盟制快递公司,都曾下发内部通知,将派送费最低标准上调至2元/件。

  不过,由于行业竞争过于激烈,这些年快递涨价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当然,对于散客寄送快递的成本有可能增加,但对于大的淘宝客户,快递公司普遍的做法就是维持现状。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苏慧婷

 
 
[ 惠而浦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惠而浦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